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详情

学会维修与再制造分会赴中铁十四局集团装备公司考察调研

发表时间:2023-08-22
浏览次数:971

2023年8月21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维修与再制造分会组织,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党委书记石来德教授、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郭文武教授、维修与再制造分会朱齐平秘书长等专家一行到中铁十四局集团装备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调研,并对中铁十四局集团申请建设“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全断面隧道掘进机培训基地”和中铁十四局集团装备有限公司申请建设“盾构维修及再制造基地”项目进行现场考察。参加此次考察调研活动的还有石家庄铁道大学马怀祥教授、中铁装备天津公司孙伟副总工、西安创富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李代勇总经理、学会办公室主任陈建丽等专家。

image.png

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第四师,隶属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经营业务遍布国内及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团注册资本金31.1亿元,资产总额850亿元,现有员工2万余人。集团持有铁路、市政、房建、公路工程四项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四项甲级设计资质,年营业收入1000亿元以上。在大盾构领域具有核心竞争力,国内市场占有率43%,位居全国第一。中铁十四局集团装备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05月25日,注册资金1亿元,注册地址位于江苏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



image.pngimage.png


维修与再制造分会朱齐平秘书长主持了考察活动,装备公司李东升总经理、杨伦磊副总经理等全程陪同与会专家参观考察了装备公司车间设备和生产情况。李东升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生产经营和基地建设情况,公司在今年5月份已经建成了新生产车间(第一期),可以同时进行4台直径18m级盾构的组装生产,正在建设2万吨级的临海码头,开局良好,可以方便承接盾构机出口和国外盾构机再制造业务。他还介绍了基地在软硬件建设、科技成果方面等情况,另外还透露,公司目前已经接到7台盾构再制造任务,年底前可能会超过20台。

image.png

与会专家们听取了装备公司张瀛涵部长做的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审查了公司标准、科技成果、仪器设备、专业人员证书等资料,并发表质询意见。专家提出:现在国内盾构机市场总量已超过4000台套,新机市场趋于饱和,存量盾构机再制造市场开始登场并唱主角。要关注盾构机全寿命周期,了解设备前世今生;注重设备状态监测,尽早完善零部件管理体系;要注重盾构从接收、拆解、无损检测、再制造盾构机设计、零部件再制造合作单位、品质验收、组装等全流程环节,培养优秀人才,建立专业技术团队。培训基地要加强与集团公司的业务协调,加强师资力量,完善培训设备,建立考试题库等意见。

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风从海上来,潮起通州湾。公司表示,在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的指导下,专家们为公司找到了基地建设的抓手,有助于全面推进建设标准化管理,加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从业人员技术及技能培训。公司会认真落实专家意见,依托通州湾江海联动的优越的地理环境,发扬“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企业精神,打造国内一流的高标准的盾构维修与再制造基地和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公司发展和盾构再制造行业进步迎来崭新的未来。

分支机构
  •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机械南馆301室(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办公室),200092
  • 电话:021-65985015
  • 学会办公室:[email protected]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