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详情

二十大女代表风采丨付玲:攻坚克难,中联重科“巾帼女帅”让“国之重器”亮出锋芒

发表时间:2022-10-19
浏览次数:2685


付玲,党的二十大代表,中联重科党委委员、副总裁、总工程师、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多年来坚守在科研一线,主持并带领团队研究出多项打破国际技术封锁的工程机械关键技术,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湖湘工匠年度人物、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

2002年,已经研究了工程机械十多年的付玲做出了一个改变她一生的决定——离开大学,来到中联重科,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做起。二十年的追逐、超越、创新,付玲将自己的青春年华赋予科技报国的逐梦色彩,让全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

攻坚克难:让“国之重器”亮出锋芒

在付玲看来,搞科研既要埋头苦干、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胸怀家国。

核电,是保障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手段。但在我国核电建设飞速发展时,国内还缺乏建设核电站所必需的大型吊装设备,只能从国外进口。而这时国外超大吨位履带吊厂家坐地起价,设备价格已远高于市场正常价格数倍。

到底是花重金购买国外设备以确保项目顺利开展,还是从头开始,自主研发,彻底摆脱国外技术垄断,付玲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一味依靠国外的技术,只会阻碍我们发展的步伐。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把这件事干好!”

顶住压力和质疑,付玲就此踏上了研发国产大型吊装设备的征途。

在施工现场、测试场,总能看见付玲长期奔波的身影。加班加点,风吹日晒,抱着“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坚定信念,她面对测试数据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放松,有时仅仅为了一个技术参数,就在三现场间来回辗转。

有志者事竟成。由付玲建立的超高强钢臂架设计-制造-试验的成套技术体系,为国内首台超大吨位3200吨履带吊提供了核心技术支撑。3200吨超大吨位履带起重机的诞生,使我国核电建设拥有了自主可控的大型施工装备,彻底摆脱了中国核电站建设装备受制于人的局面,保障了国家重大能源建设的安全。

当半径最大、重量最重的薄壳穹顶在江苏田湾核电站精准落下的那一瞬间,在观察室的各位专家、工程师无不欢呼雀跃,她却满眼泪花,“我国大型起重装备才刚刚起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多年来,在付玲及其团队的努力攻关下,一大批“国之重器”亮出锋芒:全球最大吨位2400吨全地面起重机、全球首台12000吨米起重力矩塔机、全球最长101米泵车……2012年,付玲带领中国团队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克服多方困难,最终促使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秘书处成功落户中国,这标志着中国技术水平获得了国际认可,也意味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实现了从产品、技术输出,到标准输出的跨越。

付玲正在与同事交流


永不止步:让“智慧之城”全球领先

在付玲眼里,自己经手的每个零件,研发的每件产品,都是她的“孩子”。“比如一张桌子,它是从树木而来,我觉得它是有生命的。而产品的每一个零件,也是有生命的。”作为一名工程机械行业的技术带头人,热爱让她义无反顾,始终坚守在创新开拓的一线。

随着工程机械行业逐渐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的方向发展,付玲也带着自己的团队在科技前沿飞奔前进。中联智慧产业城,是中联重科打造先进制造业未来企业的核心载体。作为全球工程机械行业最领先的灯塔工厂,付玲带领团队从设计、招标到建设,要实现从无到有,从零的突破。

中联智慧产业城的难点在于,将实现“看得见的智慧”与“看不见的智慧”有机融合。不仅要建设智能产线,配备全自动机器人,还要通过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全流程智能物流、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等多维度结合,将数字化与制造深度融合,成为有感知、会思考的智慧工厂。

如今,这里仍然是付玲的科研主战场。“这里建成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工程机械综合产业基地,也将是全球领先的高效之厂、生态之园、智慧之城。”

“技术创新,永不止步,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在。”与工程机械打交道的三十多年里,付玲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坚守执著、追求突破的工匠品质,前行在“强国梦”的道路上。


来源:今日女报

分支机构
  •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机械南馆301室(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办公室),200092
  • 电话:021-65985015
  • 学会办公室:[email protected]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