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详情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记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石来德教授

发表时间:2021-04-08
浏览次数:1707



      初春的同济校园格外静谧。穿过繁花簇拥的樱花大道,来到瑞安楼,进入中庭,拾阶而上,就到了位于2楼的一间办公室。室内的办公桌上、地面上放置了大量厚重的专业书籍,83岁的石来德教授精神矍铄,上前亲切地招呼记者。

  这位工程机械学术界的泰斗退休后从未停歇,他组织编纂了《多语种工程机械型号名谱》《工程机械双向词典》《机械有限寿命设计与试验》《机械参数测试与分析技术》等大量专业型图书,还积极参与各种学术活动,发挥着夕阳的余热。

干一行爱一行

  石来德出生在江苏省如皋市。1955年,17岁的石来德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同济大学, 一开始他学的是土木系结构工程专业,后来转学建筑及制品专业。但在本科毕业时,他被调到同济大学机电系新成立的建筑与筑路机械专业任教。

  对于机械十分陌生的石来德并没有打退堂鼓,他干一行爱一行,勤勤恳恳地学习。在教研室的安排下,他开始学习被当时视为“高技术”的非电量电测技术,在多年实践后主编出版了教材《应力应变测量技术》一书。这种钻研精神也成为了他日后工作实践的主色调。

  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为了壮大教学和科研力量,石来德积极参与并争取成立了建设部同济大学环卫机械所、华东及上海地区建筑和筑路机械质量检测中心,形成了以上海同济为中心的工程机械研究平台,为同济大学工程机械专业日后申请博士点打下了基础。主持同济大学设备处工作期间,他锐意改革,为同济大学在日后争取到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打下了基础。在科研处担任处长期间他同样工作出色,当时同济大学的科研经费总额排名全国高校自然科学类科研经费最高额的前十位。被任命为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后,他提出“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的口号,加强学科建设,扩大招生名额,还募集资金建起了同济大学研究生院大楼。

  2003年,石来德又领导团队创办了《中国工程机械学报》。创办初期没有固定经费来源,他就争取学校给予印刷费的支持;没有固定人员编制,他就聘请退休编辑工作。经过10 年的努力,该学报就成为了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服务于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

  石来德在学术上取得的成绩同样令人叹服。他主持参加过20多项研究工作,获得了众多荣誉,其中有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1项,以及国家发改委(原国家计委)颁发的科技献计献策二等奖1项。他还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机械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全国工程硕士质量分析与跟踪调查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理事长。 

  2009年退休的石来德原本有不错的“赚钱机会”,当年由他参与筹备的同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上市,他原本可以在那里工作,但是他却选择了“编书匠”的苦行僧生活。

  石来德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后,中国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中国工程机械的产值不断增加,从1999年的398亿元增长到了2010年的5000多亿元,中国产的工程机械已出口到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大量第三世界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在这个过程中,亟需学术界、产业界去总结自己的经验,为将来更好的发展做好基础性工作。之后他开始筹划编纂丛书,22卷的《工程机械手册》面向应用、维修和保养方面的实际应用。他还筹划语言类的工程机械书籍以便于加强对外交流、服务于出口销售工作,如《多语种工程机械型号名谱》就涵盖了中国所有的工程机械型谱,由石来德组织专家将这些型谱翻译成了英、西、法、德、阿、意、日、俄等8种语言。

“兰德书屋”寄托美好心愿

  石来德不仅编书,还积极赠阅书籍,向全国各大高校图书馆赠送了大量专业书籍。2015年,他向延安大学赠送了120多本专业书籍,之后又向井冈山大学赠送了80多种专业书籍。记者注意到,在办公室地面上一摞摞书籍上方,标注了它们即将要送往的各个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名称。

  在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的大楼中,有一隅天地名曰“兰德”书屋,里面有大量石来德向学员捐赠的专业书籍,“兰”取自石来德爱人的名字,“德”取自石来德的名字。石来德说,他想从自身做起形成一种学术氛围,希望同济大学所有教师都热爱自己的专业、自己的学院,每个人都能拿出自己手中的专业书籍进行分享,共同促进学校科研和学术的进步。

  石来德说,这两年还有一个心愿要完成,那就是为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再出一些面向未来的基础性专业书籍。他已经拟下了大纲,其中包括工程机械的可靠性设计方案、优化设计方案和疲劳设计方案等,这些前瞻性的图书将有助于中国工程机械未来的发展。

来源:上海科技报 

作者:吴苡婷

链接:http://www.shkjb.com/content.html?id=215472


分支机构
  •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机械南馆301室(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办公室),200092
  • 电话:021-65985015
  • 学会办公室:[email protected]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