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详情

大咖云集,2023国际工程机械技术发展高峰论坛隆重召开

发表时间:2023-05-14
浏览次数:1831

5月13日,由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主办的2023国际工程机械技术发展高峰论坛(CTO论坛)在长沙隆重召开。作为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技术最集中的高端论坛,CTO论坛坚持创新在行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致力于在工程机械行业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工程机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本届CTO论坛以“创新驱动、绿色智能”为主题,旨在通过国内外工程机械行业院士、专家对前沿技术、领先应用的深入解读,及国际工程机械产业链上50强企业的首席技术官、科技工作者、行业探究者的面对面探讨、交流,进一步释放产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新能源,协同推进工程机械行业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image.png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奇 致辞

会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奇、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理事长卞永明分别致辞。李奇指出,中国机械行业是我国机械工业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行业,而中国机械行业取得的辉煌成绩,是全行业各位科技人员、企业家和全体劳动者奋力拼搏的结果。中国目前是世界工程机械的制造大国,我国有十余家工程机械企业位居世界工程机械50强行列,其中,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三一重工是世界最大的挖掘机制造企业,副理事长单位中联重科是世界最大的塔式起重机制造企业,刚刚研制成功的2万吨米塔式起重机也再次创造世界纪录。理事单位铁建重工是世界最大的掘进机械制造商。为促进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树立中国工程器械行业的国际地位,加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与国际工程机械行业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和湖南省政府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联合举办了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展览会的规模超过30万平米,参展企业1500多家,世界工程机械50强多数参展,参观人数也将创造新的纪录。最后,李奇副会长对论坛的隆重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image.png 

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理事长卞永明致辞

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院长卞永明表示,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作为展会主办方之一,一直致力于为企业、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他希望通过借助论坛的高手较量,凝聚共识、汇集力量,推动CTO论坛成为行业论坛,助力展会成为世界级的工程机械展会和盛会。他认为,工程机械一直是土木施工的重要支撑,也是工程建设的服务对象。面对极具挑战的海、陆、空不同的施工场景和智能建造日益增长的特殊要求,与土木工程工艺融合是工程机械创新与驱动发展的源泉。当今社会发展已经走上了低碳与绿色发展之路,工程机械必须改变比较粗放的发展模式,走上工程机械的绿色之路。为此,论坛特别邀请到了朱合华院士、陈学东院士讲解隧道施工和氢能储运等方面的发展前沿,希望能够推动工程机械产品更新更锐。工程机械的赋能和高品质制造也是当下工程机械技术发展的热点,因此邀请到德国工程院院士Fleischer教授和墨尔本大学Saman教授带来柔性制造和AI方面的最新进展。同时,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一直致力于为企业、科研院所和广大科技工作者搭建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本次论坛汇聚了如中建、中交建和中铁等大型施工央企,和徐工、三一、中联重科等世界500强工程机械企业,还有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长沙大学、燕山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等科研单位,以及法国达索这样的巨型软件企业、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印度著名协会等同行精英,希望能在论坛上通过交流擦出智慧的火花和友情。

image.png 

本次论坛主体分三个板块,第一部分为院士报告,由中国工程院朱合华院士、中国工程院陈学东院士、德国工程院院士Jürgen Fleischer教授、IEEE会士Saman K. Halgamuge教授分别作工程机械行业前沿技术报告;第二部分为CTO报告,分别由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徐工研究总院、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四川鼎鸿智电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及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公司的首席技术官对领域领先应用技术作深入阐述;第三部分为三场圆桌论坛,分别为大型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对话主机企业、关键零部件供应商对话主机企业,和产学研交流对话。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朱合华院士作题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施工过程数字孪生”的主旨报告

中国工程院朱合华院士分享了“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施工过程数字孪生”主旨报告。数字孪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里最核心的技术,通过数字孪生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建造。朱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第一步是对于TBM隧道施工过程的数字孪生,第二步是搭建智能决策和控制平台,使孪生落地,并展示了几个数字孪生的应用实例,从理论上和实践上对隧道工程、隐蔽工程的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陈学东院士作题为“我国氢能储运装备技术进展”的主旨报告

陈学东院士就“我国氢能储运装备技术进展”作了主旨报告。氢能是被作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载体,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一种方式,也被认为是目前碳减排的一个重要突破口。不管什么储氢方式,一旦发生失效,都可能引发灾难。陈院士就氢能储运装备的“卡脖子”和短板问题及解决方案作了阐述,预计到2025年可以保证高压气态氢的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可控,到2030年可以保证液态氢产业链的安全可控,到2035年可以保证多元化用氢。

 image.png

墨尔本大学Saman教授作题为“Real-time Machine Vision with 21st Century AI”的主旨报告

IEEE会士、墨尔本大学Saman教授就“Real-Time Machine Vision with 21st Century Al”作了分享,他分享了实时机器视觉的传统应用和新应用,并介绍了新的人工智能的技术细节。 同时强调,人工智能或者比他的创造者更聪明、更有创造力,但不能失控,不能伤害人类、世界和环境。

image.png 

Christopher Ehrmann教授代表Fleischer教授作“Highly flexible automated production systems for a new age of manufacturing”报告

Christopher Ehrmann教授代表德国工程院院士Fleischer教授作“Highly flexible automated production systems for a new age of manufacturing”主旨报告。在生产系统的生命周期中,从产品设计、过程识别、过程设计、硬件配置、规划布局到生产优化,都可以实现数字化。Ehrmann教授在报告中展示了柔性制造系统,即敏捷制造系统的应用。

    在CTO报告部分,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斌、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玲、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新、徐工研究总院副院长孙辉、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安邦、四川鼎鸿智电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弭、达索系统大中华区工业装备行业总监司现锋、武汉动力电池再生技术公司(格林美子公司)张宇平等8位行业内机械企业的专家就智能港口系统与智能装备、数字赋能智能制造、工程机械行业数字化转型、工程机械核心零部件领域技术研究与应用、卫星定位技术在工程机械自动控制领域的技术应用和发展趋势、工程装备中的AEC技术架构、双碳背景下的工程机械产业变革等专题领域做了深入的分享与探讨,为现场听众带来工程机械技术发展最前沿的科技报告,为工程机械行业完整、准确、全面地注入了全新的发展理念。

 image.png

上海振华重工副总工程师 赵斌

image.png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付玲

image.png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朱建新

image.png 

徐工研究总院副院长 孙辉

image.png 

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王安邦

image.png 

四川鼎鸿智电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弭

image.png 

达索系统大中国区工业装备行业总监 司现锋

image.png 

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集团副总裁  张宇平

论坛最后一个板块为圆桌论坛,分别为由中铁建华南建设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沙明元主持,中交集团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黄毅、中国铁建股份川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兼总机械师王雁军、浙江交工养护集团董事长袁航新、柳工股份分司总工程师林明智、三一重机研究总院院长曹东辉、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姬海东等对话嘉宾组成的“大型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VS主机企业”圆桌论坛;由《建设机械与管理》杂志社主编王刚主持,潍柴发动机研究院院长李志杰、乐卓液压产品应用总监童章谦、中科云谷总经理曾光、上海宝动机电科技公司高级顾问余中、徐州重型机械公司总经理助理丁宏刚、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总院部长秦倩云等对话嘉宾组成的“关键零部件供应商VS主机企业”圆桌论坛;以及由英国工程机械咨询公司高级咨询师刘玉山主持,美国设备制造商协会亚洲区总经理李凯恩、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伟林、建筑设备租赁协会秘书长Satin Sachdeva(印度)、同济大学机械与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广军教授、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艳芳、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辉等对话嘉宾组成的“产学研交流对话”圆桌论坛。

对话嘉宾就工程机械产业在基础设施发展上的应用与贡献、用户端在装备发展与使用上需求和体会、对无人化和智能化的理解和实践、设备与环境的匹配与适应、客户个性化需求交流、新能源的升级与落地、产品研发的平台化发展、配套绿色供应链体系的打造、技术创新上中下游的产学研合作与协同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观点碰撞,针对行业当前的“亮点焦点难点堵点”等进行了研讨。

image.png 

“大型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VS主机企业”圆桌论坛

image.png 

“关键零部件供应商VS主机企业”圆桌论坛

image.png 

“产学研交流对话”圆桌论坛

国际工程机械技术发展高峰论坛自2013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是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的亮点品牌活动,也是工程机械领域最重要的活动之一。中国工程机械行业院士、专家、首席技术官,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知名企业、高校、科研代表,以及来自德国、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印度、俄罗斯、新加坡的企业代表和媒体朋友汇聚一堂、共谋发展。今年成功举办的第六届国际工程机械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吸引了200余位行业代表线下参会,线上观看人数超过4100人次。

image.png 

 

image.png 

 


分支机构
  •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机械南馆301室(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办公室),200092
  • 电话:021-65985015
  • 学会办公室:[email protected]
关注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