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会动态 > 详情

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长沙顺利召开

发表时间:2023-05-14
浏览次数:1860

2023年5月12日,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会2023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北登录厅二楼2005会议室召开。应到人员54名,(包括党委书记1名,常务理事39名,监事会成员6名,副秘书长2名,分会理事长/秘书长6名);实到人员40人,其中常务理事29人,超过三分之二。

图片图片

会议由学会秘书长周贤彪主持。周秘书长表示,本次常务理事会在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期间召开,也是借此机会邀请学会领导们一起见证学会参与主办的亚洲最大的工程机械展览会。希望在学会的精心组织下,所有学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将两年一届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和同期召开的国际工程机械技术发展高峰论坛(CTO论坛)越办越好。

卞永明理事长作了中国工程机械学会2022年工作报告和2023年的工作计划。卞理事长在报告中提到,2022年,学会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作出了较多突破,主要包括以下几点:第一,加强党建引领,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第二,重视组织建设,认真依据学会章程和全国学会组织通则开展学会建议和分支机构建设工作;第三,服务经济建设,如本次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成为亚洲最大的工程机械展览会,受到了工信部、湖南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写入了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还入选了党的二十大期间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四,举办行业论坛,如2022年11月在徐州举办的2022中国工程机械技术发展(徐州)论坛;第五,推进出版工作,学会主办的《中国工程机械学报》和港口机械分会主办的《港口机械》杂志的质量不断提高,学会组织编写的《中国工程机械手册》第二批进展顺利;第六,开展标准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标准编制工作;第七,驱动分会工作,加强对分支机构的管理和服务,及时通报相关政府,引导工作开展;第八,参加科协活动,积极参加科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还成功申报了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推荐的4名专家入选了中国科协海智计划。2023年的工作计划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完成党委换届,继续加强建引领;第二,落实服务定位,进一步团结动员科技工作者在技术创新、科学事业上做出贡献;第三,推动标准工作,进一步推进团标编制和管理工作;第四,开展成果转化,促进会员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对接等服务工作;第五,开展科普培训,计划成立科普和培训工作部,规范推动科技普及和培训等工作;第六,促进行业交流,包括办好行业论坛,如本次国际工程机械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和十月、十一月将召开的全国工程机械博士生论坛、工程机械与车辆新进展国际会议等;第七,期刊杂志出版,继续做好《中国工程机械学报》这本全国核心刊物的出版工作,及中国工程机械手册的出版和推广工作;第八,学会三十周年庆,今年是学会成立三十周年和学报创刊二十周年的大日子,围绕这个庆典也将举办各种周边纪念活动,希望学会所有领导、会员能够献计献策,将这个纪念活动办得更有意义;第九,优化日常运行,在2022年取得的成绩和突破的基础上,继续优化学会的日常运行工作,健全沟通渠道,完善宣传窗口,推进学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学会服务能力。

参会代表对中国工程机械学会2022年工作报告作了审议,表示无异议,现场表决通过。

4f61fe5e73a8488df2989ce6be8e25a3.jpg图片

随后,学会秘书长报告了《关于学会理事会和办事机构调整的议案》。经讨论,对议案中的部分建议作出了调整,形成以下决议:第一,同意原学会监事邓元龙的辞去监事职务申请,邓元龙不再担任学会监事;同意原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学会维修与再制造分会理事长郭文武的辞去学会全部职务的申请,郭文武不再担任学会常务理事、理事,及维修与再制造分会理事长。第二,增补中国铁路建设集团华南建设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沙明元担任学会监事;增补中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段吉安教授、北京住总集团副总经理蔡永立、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林担任理事。第三,增补长沙理工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林、中国交通集团供应链管理部总经理助理黄毅、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工程起重机分会理事长王欣教授、同济大学陈力教授、中建机械公司总经理申继军为常务理事。第四,学会维修与再制造分会提出理事长候选人方案报学会审核后,根据学会管理规定通过分会理事会投票产生新任理事长。第五,聘任同济大学陈力教授、陆亮副教授为学会副秘书长,聘任陈建丽高级工程师为学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

之后,由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电梯与升降设备分会(拟)的主发起人殷晨波汇报了分会设立的背景、必要性、可行性及业务范围和任务。殷晨波教授介绍,工程机械二十大分类中,大部分已在现有分会中覆盖,但电梯及扶梯这一大类还没有相应分会;电梯及升降设备行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地位越来越重要,使用频率也越来越高,2019年我国电梯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70%以上,行业规模已达2350亿元左右,迫切需要此类学术组织来保障行业的安全,提升交流合作,促进产品技术的安全、快速、舒适和智能化发展。拟设立分会的服务对象包手电梯与升降设备的制造厂家、维保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及使用单位等。

参会代表审议了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电梯与升降设备分会(拟)的设立方案,表示无异议,现场表决通过。

参会代表还审议了《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学会财务工作报告》《中国工程机械学会产学研合作基地管理办法》等有关议案。

4135616adc12471deddb02a7816a1000.jpg图片


最后,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党委书记石来德发言。他表示,今年是学会自民政部批复正式成立的30周年,也是工程机械学报创刊20周年。几十年的发展到如今的16个分会,加上今天刚刚大家讨论审议通过的电梯与升降设备分会,已有17个分会,一路很不容易。工程机械总共有20个大类,希望将来我们的分会能够覆盖到这全部20个大类,请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动学会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分支机构
  • 地址: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同济大学机械南馆301室(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办公室),200092
  • 电话:021-65985015
  • 学会办公室:[email protected]
关注微信公众号